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快讯 > 正文

推进中高职衔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推进中高职衔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 发布日期:2018-05-09 】

鲁昕:推进中高职衔接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会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经验和做法,研究确定了新形式下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任务、政策与措施。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昕指出,近年来,全国职业教育战线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推进职业教育转入更加注重内涵和质量提高的新阶段。可以说,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理念到实践都有了全新变化,得到了行业企业的普遍肯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教育领域实施改革创新和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下一阶段,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中高职衔接三年行动计划、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推进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对接、加强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与管理、提升行业指导能力和参与深度、探索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新机制、提高职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推进职业院校文化传承与创新。

据了解,这是教育部首次将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统筹研究、统一部署、系统推进的一次会议。会上,广东、上海、山东、重庆、湖南等地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改革创新经验,以视频方式进行了展示,国家粮食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铝业公司等行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校企合作提高行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