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育研究院介绍 > 正文

职业教育研究院介绍

【来源:职业教育研究院介绍 | 发布日期:2018-05-09 】

学校于1985年更名为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主要为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和培训师资。1989年为了配合国家教委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进行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工作,学校成立了农村职业教育研究所,2017年更名为职业教育研究院。在“八五”期间河北省政府建立县级职教中心的过程中,研究院对青龙、迁安、昌黎、抚宁、卢龙、滦县、滦南、任丘等县级职教中心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并据此形成了2个附属中学和8个教学实践基地。90年代初受国家教委委托,主持起草了全国职技高师农科类专业目录,改写了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没有自己专业目录的历史;主持研制的职技高师农艺教育等4个本科示范性专业教学方案和国家教委委托编写的农艺教育专业教材,国家教委分别以教师[1994]8号和教师[1996]11号文件公布试行。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三次为河北省农科类专业制定教学计划和编写统编教材。2002年创办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为学校社科研究和成果发表提供了阵地和平台。2005年获得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授权点,2007年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2009年获得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资格。截止2012年4月,在校职业技术教育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5人,高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61人。

建所二十余年来,职教研究院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和学术研究工作,在研究过程中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以实践研究为主;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以微观研究为主的原则,初步形成了农村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经济管理、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等重点研究方向。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00余篇;出版《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学》、《农村职业教育论》、《职业教育若干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职业教育学——原理与应用》(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农村经济发展与职业教育》、《农村职业中学案例剖析》、《农村职中教学管理概论》等学术著作27部,承担编写中等职业教育教材49本;先后获得厅级以上成果奖励23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全国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省级社会科学成果奖8项,奠定了我校在农村职业教育研究中的领先地位。

为更好地推进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职教研究院积极统筹校内外人力资源,已初步形成以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导师队伍为核心的校内外专兼职研究团队,具备了冲击大项目的研究实力。目前职教研究团队中在研厅级以上课题48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创新模式研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需求及其实现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研究》、《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理论与实践研究》、《中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及保障机制研究》,河北省社科联项目9项、河北省教育厅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项目10项,河北省教育规划项目、中国职教学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项目等20余项。

在新的历史时期,职教研究院将继续秉承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的光荣传统,在自身开展好科学研究的同时,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凝聚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研究实力和研究成效;以深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和校际交流,在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